文法学院党委举办“学党史、话院史、谋发展”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4-28

浏览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文法学院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梳理院史、加强学院文化建设相结合,以学党史为契机,梳理文法学院发展史,并启动文法学院文化建设项目。

学院于2021年4月22日(周四)下午3:30在文法楼210举办“学党史、话院史、谋发展”专题学习研讨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魏增产主持。本次研讨会的主要内容包括学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学党史与文法学院院史梳理的关系,文法学院文化建设的内涵和一些具体做法。会上,张健老师就“学党史、话院史、谋发展”做主题发言,与会人员集思广益,纷纷发表建议。

张健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学习党史的最终目的要落实到“办实事、开新局”上。因此,把学党史和话院史结合起来和谋发展结合起来,是贯彻好落实好学党史活动的重要举措。张健老师通过对文法学院发展历程的初步梳理,提出文法学院发展史上体现出的几个重要特点。在21世纪的第个十年,学院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和制约瓶颈,通过学党史,我们要强化发展理念、强化角色意识、强化奋斗精神。通过话院史,继承发扬求实鼎新意识(工科院校办文科,力求局部突破,营造工作亮点),锐意进取意识(自我创造必要的发展条件),严谨务实态度(只有严谨务实,才能行稳致远,这也是老校训的核心)。

党委书记魏增产指出,当前,我们需要理清文法学院文化的内涵,并着力去挖掘和归类。文化建设中的“建设”是一个动词,只要我们认真去做,大家再集体商议,提出内容并进行丰富,一定会做好。为此,学院建立了文化建设工作小组,形成工作制度,一个月组织一次碰头会,沟通进展,将学院文化建设向前推进。

党委副书记王旭对学院文化建设提出建议,认为文化建设可以以学院楼内空间为载体,将学院文化上墙,开展建设院史长廊、征集墙面文化创意等活动,丰富学院文化的实体展示。王旭表示,将密切配合学院文化建设工作,并形成团队,为学院文化建设提供支持。

孙雍君老师提出建议,认为学院党委结合学习党的百年史,谋划文法学院文化建设的新局面,需要落地,通过梳理院史、挖掘学文化,把文法学院从一个虚的词打造成一个活生生的词,师生们作为组织的一员,会对组织产生一种归属感和成就感。这必将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有利于开创文法未来的新局面。

学院副处级组织员李虹老师提出建议,认为文法学院的文化建设包括人的因素、物的因素和精神的因素,从人的因素来看,需要唤起教师、学生和行政人员的精气神,物的因素包括楼宇文化设计、一些公开的标识等,精神因素包括制度文化、院训等,可以从这些方面入手抓实文法学院文化建设。

此次会议,大家讨论热烈,收获颇丰。通过此次研讨会,学院进一步明确了梳理院史的方法以及学院文化建设的具体做法,对推动文法学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