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颂,古今国韵情——北京科技大学第五届传统文化节正式开幕

发布日期:2021-04-22

浏览数:

适逢建党一百周年,为响应党的号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大学生对传统文化、党史校史的了解,4月20日,“礼敬中华·文溢满井”北京科技大学第五届传统文化节于五环广场顺利开幕。本传统文化节由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人文素质教育中心主办,文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各学院各部门参与协办工作。党委常委、副校长臧勇以及学校各机关部处、学院领导老师代表应邀出席。

开幕式以“百年风华颂,古今国韵情”为主题,现场主题活动丰富多彩,校内十余个社团参与活动,吸引众多同学前来参与。

中午12时,文法学院学生国乐团首先献上一段精彩绝伦的器乐合奏,开幕式表演由此正式开始。紧接着,传统武术、说唱歌曲、民族舞蹈等精彩演出相继登台,场内气氛热闹非凡。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臧勇致开幕词。他指出:要将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红色文化相结合对青年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本届传统文化节开幕式以“百年风华颂·古今国韵情”为主题,就是将庆祝建党百年党史文化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的产物。他强调要通过这次传统文化节的举办,使大家进一步理解建党百年来所形成的红色文化、红色精神同时也是对于传统文化的现代发扬要让更多青年学子领会学习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与此同时更加爱党、爱国。

学校发挥科技史等学科优势,统筹人文素质教育中心、设计系、高工学院等资源,建设传统金属工艺传承创新基地,获评全国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臧勇校长、潜伟老师、王鹂老师、章东辉老师、赵志毅老师和覃京燕老师在开幕现场为基地揭牌!

万众期待下,臧校长、于成文老师、盛佳伟老师、彭庆红老师、何进老师、赵宝永老师共同推杆,卷轴徐徐打开,文化仿佛跨越千年,在今天闪耀如明珠,“礼敬中华·文溢满井”北京科技大学第五届传统文化节正式拉开了序幕。

开幕仪式后,游园互动环节正式开始。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前往社团展位参观游览体验妙趣横生的各项活动本届传统文化节开幕游园活动在形式、内容上均进行了创新。在形式上,主题活动参与者需以“船票”入场,寓意红船精神融入VR体验现代科技元素在内容上,还增加了党史、校史等特色内容,如翰墨情书画协会处的“年轻同志”帮助老红军完成《七律长征》的书写等等。

作为树立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径此次传统文化节的举办不仅有利于师生了解党史校史,同时也是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全校师生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到活动中去,表达了对党的敬意和对母校的爱,喜迎建党百年及校庆六十九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