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解读 助力启航 ——文法学院2021级专业培养计划解读会

发布日期:2021-09-03

浏览数:

计划解读 助力启航

——文法学院2021级专业培养计划解读会

为增进各位同学对专业的认识,文法学院2021级专业培养计划解读会于2021年9月3日上午9点在逸夫楼206召开。文法学院教授、副院长王霁霞受邀出席,本次专业介绍会的各系所老师分别是公共管理系马胜强副教授、肖翠翠讲师,法律系徐铭勋副教授,社会学系郇建立教授、寇浩宁副教授,2021级辅导员何雅丽老师以及2021级小班主任参与本次会议。在何雅丽老师介绍到场老师后,专业介绍见面会正式开始。

首先是来自社会学系寇浩宁副教授对社会工作专业进行了介绍。寇老师引用了当今社会上一些风险家庭的例子向同学们指出:社会工作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个“有温度的专业” 。关于“我校的社会工作怎么样”的问题,寇老师介绍了我院高素质教师团队,并指出我校社会工作专业作为一流学科,设立了专业硕士点,实力雄厚。在课程介绍方面,寇老师提到社工分为三大平行板块课程:基础类、工具类、实物类。最后,寇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历届社工专业学生就业去向、考研保研、出国情况。

接着公共管理系肖翠翠老师分别从专业情况、师资力量以及学生发展深造与就业情况几个方面介绍了行政管理专业。肖老师从管理的角度,对“行政管理”该专业进行了名词解释。对于主要课程,肖老师概括为“前紧后松”。肖老师还以17级保研、考研情况、就业情况为例,介绍了往年行政管理专业深造发展的概况。这些都为同学们了解行管专业提供了一个较为清晰的概览。

图片6.png

之后,法律系徐铭勋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法学专业的介绍。徐老师开门见山,指出了现今法学专业竞争激烈的行业状况,也提到了同学们所熟悉的“内卷”一词。但是同时也向同学们说明,法学作为热门专业,其专业价值仍然存在。根据法学专业培养计划,徐老师简单介绍了法学专业三年的课程设置,让同学们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最后,徐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学院优秀讲师以及他们分别开设的课程,并且分享了法学专业历届毕业生考研保研情况及就业去向。

随后,王霁霞副院长为同学们作了学院的总体介绍,突出强调了我校作为以理工科见长的学校在保研率、国外深造率方面的优势。王老师也语重心长地叮嘱同学们重视专业学习,并鼓励同学们选择与自己天性相符的专业。她指出,在大学四年里,我们不应只局限于书本中的专业知识,还应广泛地涉猎不同门类的书籍,以滋养精神,增加精神厚度。

最后,是答疑提问环节。师生采用“微信群提问,现场解答”的方式,以便大家畅所欲言。同学们积极参与,老师们都从各自专业的角度为提问的同学们解除了疑惑。

图片11.png

不同于往届,此次培养计划解读会在大一新生入学之际开展,使同学们能尽早了解文法学院所开设的专业情况,有更多的时间充分考虑,慎重抉择。相信这次解读会能给帮助文法学子明确方向,树立学习的信心,在新学期里,脚踏实地、勇于探索,度过一段充实的大学时光。

文案:张静怡

摄影:张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