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导师制建设,紧密师生间情谊——文法学院人事人才工作反馈座谈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03

浏览数:

   10月29日下午,文法学院人事人才工作反馈座谈会在文法楼210召开。本次会议主要聚焦文法学院本科生导师制施行情况进行探讨汇报。本科教育教学督导组督导员管志安教授、熊楚强教授受邀出席,文法学院副院长王霁霞,本科生导师代表徐铭勋、马胜强、邢朝国,本科各年级辅导员列席会议,本科生代表10余人参加此次座谈会。会议由文法学院副院长王霁霞主持。

 

全场.png

 

   本次会议分为三个系所情况介绍、导员及学生代表汇报、督导提议三个部分。文法学院副院长王霁霞首先对文法学院的本科生导师制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法律系副教授徐铭勋、公共管理系副教授马胜强、社会学系副教授邢朝国分别介绍本专业的本科生导师制运行情况并指出现有不足,提出了进行定期例会、注重学生普遍性和特殊性、加强联动机制和增大导师制弹性等建议,促进本科生导师制进一步完善发展。

  

王霁霞.png

 

徐铭勋.png

 

马胜强.png

 

刑朝国.png

 

   接下来文法学院团委副书记张洋、辅导员孟昕、苏明星及十名各年级代表学生对本科生导师制提出问题并分享个人经验。团委副书记张洋指出文法学院的导师与授课讲师之间缺乏有效衔接;孟昕提议设立奖励机制,以便调动双方积极性;学生代表则表示导师制让他们受益颇深,导师不仅帮助解决学业问题、缓解学业压力,还为学生的未来规划与发展方向出谋划策,是学业道路上最有力的领路人。

 

张洋.png

 

崔泽龙.png

 

   随后,两名督导对文法学院的本科生导师制提出建议。管志安教授提出,学院需尽可能将有科研课题的导师分配给学生,以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同时学生要增强主动性,密切与导师的联系。熊楚强教授指出,由于导师们的专业、年龄、性格大不相同,学院可以实行行政化管理与教师团队相结合的方法对学生加以指导,并且借鉴知名大学的成功经验,以促进导师制更加完善。

 

管志安.png

 

熊楚强.png

 

   最后,副院长王霁霞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她提出学生需要主动联系导师,紧密师生情谊。同时她也强调,文法学院是一个大家庭,学生可以针对不同的问题向任何导师进行求助,文法的导师们也将会不遗余力地为学生们排忧解难。

   本次会议紧紧围绕文法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发展现状展开,分享经验,指出不足,提出建议。文法学院将了解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兼顾导师的工作和科研现状,继续完善本科生导师制,不断发展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