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参加电子身份认证与数字签名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6-01-11

浏览数:

   2016年1月9日,由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电子证据研究中心、北京社科院主办,法大大承办,北京科技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支持举办的“网络电子身份认证与数字签名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金融信息化研究所、北科知产中心等单位的电子凭证专家学者及80多位行业专家汇聚一堂,围绕“聚焦电子凭证,对论法理之道”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从不同维度对电子证据及网络取证展开了多元化的讨论。

1.jpg    

   徐家力教授代表北京科技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发表讲话。首先,徐家力教授对我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做了隆重介绍,并表示期盼各单位与研究中心日后更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其次,徐家力围绕会议议题进行实证分析。他指出,电子证据在新形势下为法律界、技术界人士提出了挑战。网络的出现,使得法律问题中有了技术性,而电子证据中又有了合法性问题,这样的水**融状态,要求将人类先进的科学知识与法治结合,换句话说,要让电子证据法院可以认可的呈堂证供,还是要法律专家与技术专家共同努力。另外,徐家力教授在阐述中将网民划分为“原住民”、“网络移民”、“网络难民”的比喻,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深切共鸣,赢得一片掌声。
2.png
   在由中国政法大学电子证据研究中心主任王立梅副教授主持的嘉宾互动环节,我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李莉老师提问,即网络环境下的无法确定行为主体的问题,主要源于不知道上传人是谁,在线下条件下,也有基于身份证件伪造的身份行为主体无法确定的问题,那么,无法确定行为主体的问题,在网络环境下,究竟是传统问题的严重化,还是出现的新问题。主讲人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网络身份技术事业部书记严则明、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原司长、中国电子认证服务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季金奎、中国政法大学电子证据研究中心研究员戴士剑教授对这一问题均进行了全面的回应。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