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达芬奇,领悟艺术魅力——北京科技大学第241期星期四人文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9-10-12

浏览数:

   9月26日,北京科技大学第241期星期四人文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内成功举办,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社会工作系教授、教育部通信评审专家、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社会学系访问学者仓理新受邀做“达芬奇绘画在21世纪的效应”主题讲座。她主要教学研究文化社会学,对流行文化的发展和传播有丰富的了解和独到的认识。

 

未标题-1.jpg

 

   开门见山,仓理新从达芬奇名画《蒙娜丽莎》开始讲起,用轻松有趣的文字,由浅入深的分析了这副画产生的历史背景、绘画技法和这副画独特的历史开创性。同学们认真聆听、认真记笔记,对达芬奇这位天才人物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自己的认识。

   仓理新和同学们一起分析鉴赏了几幅达芬奇的名画,如:《岩间圣母》《哺乳圣母》《纺车边的圣母》等等。从色调、绘画手法、立体纬度等等角度切入,尤其突出介绍了明暗渐进法对物体凹凸感、人物线条柔和提升观赏的逼真观赏性的重要作用。通过对达芬奇绘画中的光影效果、明暗渐变分析,仓理新教授介绍了达芬奇对光学等科学知识的深刻掌握和融会贯通,将科学知识运用于艺术,将科学的理性和艺术的浪漫圆融相结合,将达芬奇的名画做了进一步的升华。

 

未标题-12.jpg

 

   最后,仓理新介绍了集侦探、惊悚、阴谋论和密码学于一体的著名畅销作家丹布朗的著名小说《达芬奇密码》、以及同名电影的在票房及社会影响力的重大成效、作者丹布朗在艺术、密码学、宗教学上的深刻了解以及与“达芬奇”文化产业紧密联系的一整条艺术产业链发展的欣欣向荣。

   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仓理新一一做了解答。此次讲座介绍了从多个角度达芬奇绘画的历史独特开创性,达芬奇文化在21世纪的影响力。增进了同学们对达芬奇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与艺术的探索兴趣。

 未标题-2.jpg

 

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