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濮存昕老师讲故事——北京科技大学第40期名家讲坛暨第242期星期四人文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0-12

浏览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10月10日晚,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文法学院、人文素质教育中心主办的北京科技大学第40期名家讲坛、第242期星期四人文讲座在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原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濮存昕受邀展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濮存昕老师讲故事”主题讲座。

 

4.jpg

 

   在播放濮存昕老师演艺短片,主持人于林民介绍主讲嘉宾之后,本次讲座正式开始。濮存昕以“我的位置是舞台”作为开场白,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他讲到,自己在青年时代的懵懂中很幸运地找到了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一项可以为社会服务的事业,并一直以“成为一个好演员”的信念要求自己。对于自己在演艺事业方面取得的成绩,他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谦虚态度作为回应。他认为无论从事何种行业,都要不忘初心,追求本源,作为戏剧演员应扎根基本功练习,而作为大学生要以学业为重,同时锻炼自己的自立能力。

 

7.jpg

 

   人如其艺,艺如其人。多年的演艺经历带给濮存昕许多人生感悟。李白豁达处世的人生态度,弘一法师放下一切、超凡脱俗的灵魂境界……在不同角色的身上,他获得了对与真善美的不同理解。艺术就是美的一种表现,而美是一种品质,而身为演员,就是要将这种美传递下去。

 

3.jpg

 

   随后,濮存昕在现场朗诵了李白的《将进酒》,一方面表现了李白“桨去水合”的豪迈,另一方面也在诠释中加入了自己对其海通般天真乐观态度的理解,让同学们近距离领略到了朗诵的魅力。

 

8.jpg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濮存昕一一耐心解答,他讲到生活不可以复制,唯有做人真实不变。当演员要保持对演艺事业的热爱,用一辈子的时间去雕琢自己的演技,作为学生要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濮存昕的人生纵使有过挫折,却一直不忘初心、怀抱梦想,始终坚定地走在艺术与公益的道路上,不断照亮别人。这种持之以恒的态度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北京科技大学师生一直在行动!

 

未标题-1.jpg

 

   嘉宾简介:濮存昕,1953年出生于北京市东城区,是国家一级演员,主演过数十部优秀的话剧、电影、电视剧作品。濮存昕热心公益,于2002年当选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05年获得第11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男演员奖,2011年获得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6年12月,当选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全委会委员、副主席。代表作品有话剧《李白》、电视剧《运河人家》、《英雄无悔》、《光荣之旅》、《公安局长》、《推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