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专业创办20周年系列讲座之“我‘家’那社工”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30

浏览数:

   11月26日晚,北京科技大学社会工作创办20周年系列讲座之“我‘家’那社工”在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社区青年汇督导、社会工作师曾善红老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文法学院社会学系主任郇建立教授、文法学院辅导员马昭文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7.jpg

5.jpg

8.jpg

 

   讲座开始之初,曾老师组织全体观众进行看图猜成语、猜社工术语的抢答游戏,分组进行比拼,通过游戏介绍“助人自助“、”赋权”等社会工作常用概念。

   接着,曾老师从个案实务、小组实务、活动实务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负责的各类社工案例。曾老师用不同的案例展示了在服务流程中社工师遇到的种种困难,以及面对这些问题的处理方式。例如,在小学性教育小组工作中,面对别人的不理解和不支持,曾老师对各类关系的协调和一些难以传授的知识进行“破冰”,用更委婉和易于理解的方式让青少年了解人类身体。

 

4.jpg

 

   在接下来的游戏环节,曾老师组织观众对当下热点垃圾分类开展快问快答活动,从而普及环保理念和环保活动目标。设计新颖的小游戏不仅能激发参与者的积极性,也能加深参与者的记忆,从而达到社工活动的目的。

 

3.jpg

 

   讲座后,曾老师与在场观众进行了交流与互动。社工专业的同学对社工的工作方法、技巧和定位进行提问。曾老师细心解答了同学的问题后,并启发同学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去理解社工概念。

 

6.jpg

2.jpg

 

   本次活动源于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的“青少年社工走进高校宣讲项目”。本项目绕北京青少年社工队伍建设、专业实践经验,通过小组形式,开展实务宣讲工作,进一步宣传社工“助人自助”工作理念。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