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多元黄河文化,弘扬灿烂民族精神——韩子勇做客北京科技大学第248期星期四人文讲座

发布日期:2020-12-10

浏览数:

123日晚,北京科技大学第248期星期四人文讲座在经管楼313会议室顺利举办。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受邀担任主讲嘉宾,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臧勇,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兼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于,人文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韩学周出席本次活动,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旭主持会议。讲座主题为“黄河文化及其当代意义”。

主持人介绍主讲嘉宾及校院领导后,副校长臧勇为韩子勇院长颁发《北京科技大学文化建设、传统金属工艺文化传承基地顾问聘书》。随后,讲座正式开始。

首先,韩院长向大家介绍了黄河的相关概念。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发源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自西向东,汹涌澎湃,最后流入渤海。韩院长指出,世界历史上有规模的、有影响力的人类文明都离不开,黄河流域的植物多样性、动物多样性孕育了黄河文化的多样性。黄河文化是众多文化碰撞的产物。

接着,韩院长重点谈到了黄河文化的内涵及其意义。韩院长指出:“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黄河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孕育出了伟大的华夏儿女。纵观中华民族发展史,不难发现千百年前的中华儿女就有了“以水为师”的观念,正是黄河无私奉献、永不言弃的个性孕育出了团结协作、勤劳勇敢、爱好和平、自强不息的中华儿女以及拥有中心观、大局观与家国观的中华民族。

随后,韩院长向大家分享了黄河文化的起源与发展。他通过讲解由先秦到近代黄河文化的碰撞、交流与融合,带领同学们认识到黄河文明多元一体的发展史。无论是中华儿女抵御外敌时团结一致、宁折不弯的精神,还是中国共产党自强不息、努力奋斗的品性,都离不开黄河文明的孕育与熏陶。

韩院长为讲座题字后,第248期星期四人文讲座圆满结束。深入理解黄河文化及其当代意义,是新时代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共同要求,有利于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灿烂民族精神。希望我们能够传承黄河文化,赋予黄河精神更多的时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