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社会情绪 研讨社会治理——社会情绪与社会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6-11-24

浏览数:

    为回应社会情绪带来的社会治理难题,近日,由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协办、北京科技大学社会学系承办的“社会情绪与社会管理论坛”在我校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央编译局、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北京市社会科学研究院、《新视野》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报等二十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和媒体的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我校文法学院社会学系主任时立荣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文法学院党委书记赵雨致开幕词。在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与感谢之后,赵雨书记高度肯定了本次论坛主题的重要性,对论坛研讨表达了期待。我校科研部副部长李林在致辞中提到我校学科特色,指出人文社科在理工科院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并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对我校人文社科的发展给予更多支持。文法学院冯英副院长出席论坛并主持论坛研讨。
在论坛主旨演讲部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王俊秀研究员首先以“社会情绪到社会情感:心理学和社会学的视角及社会心态的研究”为题作开幕演讲。演讲从社会情绪和情感是如何产生的、社会情绪和情感对社会心态和行为的影响以及社会情绪是否可以管理三个角度展开。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副主任陆益龙教授以“后乡土中国自力养老及其限度”为题作了另一场主旨演讲,回应当前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养老压力和养老焦虑。
    此次论坛共设置了四个分论坛,分别为“社会情绪与网络”、“社会情绪与法律”、“社会情绪与政治”、“社会情绪的理论探究”。与会者从新闻传播、社会学、心理学、人类学、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多个学科角度切入研究议题,进行跨学科对话。
    论坛召集人北京科技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邢朝国从社会情绪研究(分类、测量以及社会情绪的社会性、文化性、历史性)、社会情绪治理的可能性及其限度两个大维度对论坛研讨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提出在当前中国社会情境下,研究社会情绪的意义、问题意识以及研究方法等方面的问题,供与会者进一步探讨。
1.jpg
    据悉,文法学院社会学系是中国社会学会会员单位、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此次论坛是文法学院社会学系响应我校精品文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