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公共治理体制机制创新 助力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社会发展、政策创新与公共治理转型”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6-11-16

浏览数:

    2016年11月12-13日,“社会发展、政策创新与公共治理转型”学术研讨会在北京科技大学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北京科技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北京市东城区、北京市朝阳区、上海市徐汇区、江西省吉安市等地的地方党政领导,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等社会组织领导人和相关工作人员,以及我校科学研究与发展部领导、文法学院公共管理系师生,共60余人次参与了本次会议。与会人士就公共治理体制机制创新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思想火花的碰撞。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社会组织》杂志、《中国新闻周刊》杂志等新闻媒体的关注。本次研讨会由我校文法学院公共管理系主办。

                                               6.jpg


    开幕式上,文法学院党委书记赵雨对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表示了热烈祝贺。他指出,通过与会专家的学术交流和经验碰撞,将大力促进对公共管理前沿问题的深刻认识,进一步推动我校公共管理学科的稳步发展。我校科学发展与研究部副部长李林在致辞中,进一步强调了北京科技大学社会科学学科所应占据的重要地位和现实作用。在当前北京科技大学建设“双一流”高校的背景下,“加强人文社会学科建设”同样是未来学科发展的重要方向。他详细说明了学校高度重视人文社会学科发展,并坦言自己作为校科研主管部门负责人,深感肩上的责任。李林副部长嘱托各位老师要一如既往投身于社会科学研究,争取主动,永攀高峰,继续推动学科繁荣。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在会议中心门前合影留念。开幕式由公共管理系主任吴群芳教授主持。

                                               2.jpg

    随后的两天里,与会学者和实务界人士分别开展了“社会治理与政策创新”、“社会发展与治理转型”、“社会治理创新的地方经验”和“政府职能转变与社会组织发展”四个专题的学术研讨。每个专题均有3-6位嘉宾作主题发言,1-2位嘉宾进行评议,最后对专题内容进行自由讨论和总结。
    在“社会治理与政策创新”专题研讨中,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教授张林江讲解“社会体制改革进展与新趋势”,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总监秦虎分析“环境监管模式的变迁:制度、行为与技术视角”,北京科技大学公共管理系副教授、MPA中心副主任唐德龙介绍“公共服务主导逻辑:一个新公共治理范式?”,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研究院副研究员赵国钦探讨“探寻行政正义的财政路径”,公共管理系副教授杨志云分享“策略性收放VS吸纳型放权:一个社会组织监管机制的竞争性解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讲师侯志伟提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与催化式社会治理模式”,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教授马福云、中山大学特聘副研究员杨永娇别进行了评议,马福云副教授对本专题进行了总结。吴群芳教授、公共管理系副教授陈闽红分别主持了会议。

                                               5.jpg


    在“社会发展与治理转型”专题研讨中,马福云副教授、杨永娇副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讲师傅添分别主讲“当前社会治理的环境变革与发展趋势”,“慈善超市参与社区‘公共性’重塑”,以及“全球化视角下高校治理与角色转变”,文法学院副院长、公共管理系教授俞文华,文法学院原院长、公共管理系教授许放,张林江副教授,杨志云副教授分别进行了评议,许放教授并对本专题进行了总结发言。俞文华教授、陈闽红副教授分别主持了会议。
在“社会治理创新的地方经验”专题研讨中,江西省吉安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振国,北京市朝阳区社会办副主任闫培文,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海英、北京市东城区政协研究室主任张锦东、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于建明分别结合各自实际管理和研究工作,介绍了国内社会治理创新经验和发展趋势。著名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施雪华,俞文华教授分别进行评议,施雪华教授对本专题进行了总结发言,并提出了社会治理创新的十大问题和改革思路。吴群芳教授、唐德龙副教授分别主持了会议。

                                              1.jpg


    在“政府职能转变与社会组织发展”专题研讨中,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部门经理张静华、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文慧、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办公室副主任张俊、中国扶贫基金会项目合作部主任助理汤后虎、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财务及行政主管李晓,结合实际工作,介绍了社会转型与政府职能转变背景下的社会组织发展经验。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健,公共管理系讲师张学艺、胡乃军,进行了评议,唐德龙副教授对本专题进行了总结发言。吴群芳主持了本专题研讨。
    闭幕式上,吴群芳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要优化公共治理的制度设计,充分在实践中摸索和创新,并避免公共治理浪漫化。她还充分肯定了此次学术研讨会的重要价值,并对与会嘉宾的到场支持致以衷心感谢。
    此次学术研讨会将进一步推动我校公共管理学科的稳步发展和研究创新。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