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科技大学智慧财产权研究所李傑清所长一行来文法学院交流访问

发布日期:2014-07-23

浏览数:

    7月22日上午,台北科技大学智慧财产权研究所李傑清所长一行来文法学院交流访问,洽谈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与台北科技大学智慧财产权研究所双方在学生交流培养、教师访问研究、共同举办国内外学术研讨会等方面的合作事宜。交流会在文法楼208会议室举行,文法学院院长陆俊、副院长魏增产、副院长张武军及校国际处负责老师出席会议。
1.jpg
1.jpg
    会上,李傑清所长向在座老师介绍了此行的主要目的及相关安排,希望能够通过交流了解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目前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取得成就,并进一步探讨在知识产权法学的教学科研领域开展合作的可能性。陆俊院长首先对李傑清所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双方能够在此次交流研讨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在各个层次上的交流与合作,加强联系,共同发展。同时陆俊院长向李傑清所长介绍了文法学院目前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在知识产权法师资和教学方面的情况。魏增产副院长向李傑清所长介绍了目前我院在学科建设方面的基本情况,尤其是研究生教育领域法学大类下二级学科的建设情况,让李傑清所长能够深入了解文法学院目前的专业设置、学制等情况。张武军副院长则向李傑清所长介绍了目前我院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基本情况。
2.jpg
    在了解了文法学院目前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基本情况后,李傑清所长也向在座文法学院老师介绍了台北科技大学智慧财产权研究所在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师资队伍方面的基本情况。李傑清所长认为,知识产权法学、科技法学应在在理工科院校的法学学科中居于核心地位。理工科院校以其特有的学科特点往往会产生大量的科技发明、科技专利等知识产权成果,但是很多理工科院校的专家学者对自身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相对淡薄,出现知识产权纠纷后容易造成“维权难”的窘境。因此作为理工科院校中的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应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法学的教学科研工作,完善知识产权法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3.jpg
    李傑清所长希望双方能在交换学生、教师访问研究、举办国内外学术研讨会等方面加强合作,一是在研究生层次开展交换生活动,根据学生意愿安排法学专业研究生赴台北科技大学交流学习;二是根据教师意愿,邀请优秀教师来台北科技大学做访问学者;三是共同举办知识产权法学领域的国内外学术研讨会。此外,李傑清所长也介绍了台北科技大学智力财产权研究所目前针对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从业人员开设的培训课程和相关培养计划,希望双方以后也能在这方面加强合作。最后,李傑清所长向陆俊院长赠送了其个人在学术研讨会上发表的著作和PPT讲解文稿,以及目前研究所出版的部分期刊杂志。
4.jpg
    陆俊院长十分肯定李傑清所长对知识产权法学的相关见解,指出目前国内外都十分重视知识产权法律建设,同时对双方合作表示欢迎,希望双方未来能够在研究生课程尤其是专利法、知识产权法等课程的教学以及夏季学期国外专家学者课程的教学方面开展合作。最后,陆俊院长表示当前学校各方面都十分鼓励学院加强对外交流,尤其是与港澳台相关大学的交流合作,李傑清所长的此次来访也为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的专业发展、学科建设等工作开拓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