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08

浏览数:

1.专业简介

社会工作(社会管理)专业是国家重点发展和大力支持的专业,毕业生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该专业以社会工作的理论与方法为基础,旨在培养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社会调查等领域的专业人才,毕业生主要在党政部门、事业单位、大型企业、社会组织等机构工作。该专业文理兼收,毕业时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2.专业特色和优势

北京科技大学社会工作(社会管理)专业1999年设立,2000年招生,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为A(前10%)。我校是全国最早设立社会工作专业的28所高校之一,社会工作专业所在的社会学系设有社会学和社会工作2个硕士点,为学生深造提供了便利条件。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名,90%教师具有名牌大学博士学位,90%以上教师拥有北大、清华、人大等名牌大学博士学位,60%教师有欧美国家留学研修经历,1名教师担任教育部全国高校社会学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名教师分别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日本爱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本专业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突出的科研能力,在培养优秀学生、申报国家级课题、发表高质量论文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3.主要课程

本专业强调技能培养与理论学习相结合、行动能力与思考能力相结合,专业课程设置主要包括三大平行模块:

管理类课程:社会管理、社会行政、社会政策、社会福利、社会保障、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非营利组织管理等。

工具类课程:社会调查方法、统计软件应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评估等。

基础类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心理学、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政治学概论、经济学概论等。

4.国际交流

本专业与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爱丁堡大学和邓迪大学等高校有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学生可以交换生的身份去境外名校学习半年或一年。优秀学生可通过“3+1+1直通车项目”到国(境)外直接攻读硕士学位。

5.未来发展

统计数据表明,本专业学生就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就业率超过95%。在继续深造方面,每年约有20%和40%的学生分别去国外和国内名牌大学攻读研究生,前10名学生可直接保送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名牌大学攻读研究生。

在就业方面,大多数毕业生去党政部门、事业单位、大型企业、非政府组织等机构从事管理与服务工作,每年都有多名学生考取中央直属机关、北京市政府和各地政府的公务员。


上一条: 法学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