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官网!

社会学研究生专业简介

一、专业简介

社会学是一门关于社会的学问。具体来说,社会学是对社会群体、社会行为、社会关系、社会制度、社会文化、社会变迁、社会运行等进行系统、综合研究的一本学科。社会学是社会科学的核心学科之一,它包括理论社会学、应用社会学、人类学、人口学、民俗学、社会工作、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等多个研究方向。

北京科技大学社会学学科拥有本科、硕士和跨学科博士培养教学和人才培养体系。1999年获批社会工作本科专业,2000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06年获批社会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07年开始招收第一届硕士生;2017年获批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经过二十年的建设与发展,社会学学科在组织社会学、健康社会学和城乡社会学三个研究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二、学位类型和培养目标

学位类型:法学硕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社会学领域高层次专门人才。本学科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在本学科领域掌握坚实的社会学基本理论和系统的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了解本学科的发展状况和发展趋势,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社会调查或服务管理的能力,能够胜任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咨询公司和社会组织的相关工作。

三、学制、学习年限与学分要求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制3年,学习年限一般为2-4年,最低学分要求为26学分。

四、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备注

公共

必修课

508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1

必修

509001X

硕士生公共外语

64

3

1

必修

公共

选修课

50800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6

1

2

必选1

508000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6

1

2

学科

基础课

5080331

当代社会学理论前沿

32

2

1

必修

5080332

定性社会研究方法

32

2

1

5080333

定量社会研究方法

32

2

1

5080334

社会分层与流动专题研究

32

2

1

6080317

文献综述与论文写作

32

2

2

学科

专业课

6080309

组织社会学

32

2

1

选修至少5

6080311

共享经济与社会企业

32

2

2

6080312

健康社会学

32

2

1

6080313

城乡社会学

32

2

2

6080314

城乡贫困问题研究

32

2

2

6080315

社区营造

32

2

2

6080316

统计软件与数据分析

32

2

2

6080327

非营利组织管理

32

2

2

6080328

精神健康专题研究

32

2

2

6080329

公共卫生与医疗政策

32

2

2

补修课

西方社会学理论

48

3

1

选课说明:

1.凡跨一级学科或以同等学力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必选补修本科生课程西方社会学理论,学分不计算在26学分之内。

2.社会学研究生(030300)培养方案和社会工作硕士(035200)培养方案的多门课程已经打通,需要统一课程编号和开课学期。两个专业共享的课程名称如下:定性社会研究方法、定量社会研究方法、数据处理软件应用、非营利组织管理、共享经济与社会企业、社区营造、精神健康专题研究、公共卫生与医疗政策、统计软件与数据分析、文献综述与论文写作。

五、学术活动

1.在学期间须参加不少于8次的学术讲座或者学术会议,以了解学科国内外研究前沿。学术活动实行考勤制,需要学生提交参加学术讲座或者学术会议的相关资料,包括感受总结、会议照片等。未满8次者不得申请论文答辩。

2.学生须广泛阅读本学科的经典文献,并认真研读学科方向的经典著作和前沿论文。学生的文献阅读情况是中期考核的重要内容(关于具体要求,另行规定)。在二年级夏季学期结束前,学生要递交一篇不少于8000字的学年论文。

3.鼓励学生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参加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的硕士研究生,须以北京科技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在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1篇学术论文(原则上不少于6000字),或在全国性报纸(理论版/学术版)上发表一篇文章(原则上不少于2000字)。学生在全国或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言(须有邀请函和会议论文),等同于公开发表1篇学术论文。

六、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工作

按照《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和《北京科技大学硕士学位申请和授予办法》中的有关规定执行。学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专业学位论文。学位论文工作须经过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外审和答辩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