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官网!

助力大学生公务员考试——公务员面试交流会顺利举行(图文)

    2013年3月28日晚上7点,在文法学院MPA教室,公务员交流会顺利举行。担任本次交流会主讲的是担任公务员并有六年事业单位考试培训经验的杨晶老师。交流会还没正式开始事,教室内已座无虚席。

    杨晶老师首先从公务员面试礼仪中的穿着开始,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在面试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杨老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提出面试时的着装建议。对于女生,杨老师建议首先女生要穿着简洁清爽而不能一味穿黑色或藏蓝色的服装;其次,女生应该适当佩戴饰品如手表等;然后,女生也应化淡妆。对于男生,杨老师首先推荐穿藏蓝色西装,内配白衬衫,蓝领带。同时,结合国家领导人如习总书记的穿着风格,杨老师还建议男生可以穿立领夹克衫;而在夏天,男生则可穿淡粉色或淡蓝色衬衫,配黑色西裤,黑色皮鞋。

    接着,杨老师着重讲解面试时应注意的礼仪。当面试者面试时,应该将手放在双腿之上;有桌子时,双手平放在桌子上双手交叉,以防紧张。面试者的眼神应专注在主考官的眼神上,其考官看着自己时,应该予以眼神回礼,全程应保持微笑。
然后,杨老师详细讲了面试流程,并亲身做了示范。她告诫在场同学们,面试者进门前敲门应有一定节奏,进门后应回身轻轻带上门,走向面试官前要端正大方,问候考官后坐下,答题时要平和,面试完后要把考官前桌子上的纸笔等物品恢复原样,跟考官说再见后严肃离场。
同时,杨老师讲解了笔试复习要点。她指出,笔试重点如民生问题中的空气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中央精神中的节俭、反腐、务实等内容,考生要有一定程度上的了解。
    最后,杨晶老师还为大家讲解了公**中的典型题目。重要的题目可分为三类:做事类,做人类,看法类。对于做事类题目,答题者主要需要答到如何计划组织,其次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然后再实施计划时要注意的一些问题,最后应该如何总结等。关于如何做人类题目,杨老师通过一个具体实例,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处理人际关系,解决与他人之间矛盾的方法,给了同学们如何回答此类题目的技巧。关于谈看法的题目,杨老师把看法题分为三类,针对全错题,考生要360度分析错误;针对全对题,考生要回答其有利于什么:针对半对半错题,考生要学会辩证从两面分析,用词有度,对坏的方面要提解决措施。针对谈看法题,杨老师列举了多个典型例题,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答题的方法。同学们也纷纷参与解答例题,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
    杨晶老师的讲解生动活泼,诙谐幽默,极富有感染力,她针对公**中的典型例题,面试中应该注意的事项,进行了全方面的分析。在场的同学通过杨老师的生动讲解,学到了很多公**和面试中的知识。杨老师与同学们的耐心交流同学们应对公**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增强了同学们将来参加公**的信心。最后,杨老师告诫同学们一定要多读有关公**的书籍,努力扩大自身公**的知识面,培养自身的面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