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韵化人,做有温度的教育——北京科技大学第246期星期四人文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12

浏览数:

   12月5日晚,北京科技大学第246期星期四人文讲座在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教育部职业技术研究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教授受邀作为主讲嘉宾,他以“文化与教育”为主题,将亲身实例和学术理论精妙结合,为同学们讲述了一个温暖的教育和文化的故事。人文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韩学周出席本次活动。

   主持人介绍主讲嘉宾后,本次讲座正式开始。

 

560-3.jpg

 

   文以化人,这是学校之魂,是人民的精神观念。曾天山教授以其妙言要道,纵览古代儒家孔子之精华,评析当今文化扶贫之必要,将文化的意义清晰的展现在同学们的面前。曾天山教授讲到:文化是群体所具有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由此展开文化的意义与内涵,更好的展示了文化在社会与学校中的价值和作用。

 

560-1.jpg

 

   文化意义非凡,在教育中也有其更高的价值。曾天山教授深刻谈及了教育和文化交融的必要性,重点阐述了大学需要做有温度的教育。学校引领社会发展,而想要做好知识分子的引导工作,便应当让教育更有温度,让学生追求德行和善良。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如曾教授所言,教育不拘于冰冷的知识理论,更应该把求真和善美刻在每一位学生心中。

   曾教授的精彩讲述让同学们深受启发,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曾教授细心解答,进一步进行教育和文化的关系的深度剖析。他说:文化赋予大学温度,让学生更加亲其师而信其道。大学的教育应当是博雅的文化,是春风化雨的力量。他将一点点的思想的微光汇成火苗,引燃点亮未来的火把。

 

560-2.jpg

 

   文化是国家的灵魂,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支撑。大学也应当秉持文化的特性,不仅仅是传承,更是一份坚守和温度,让大学校园少一些规矩和框架,多一些德与美,多一些自由和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