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人生——王殿军受邀出席北京科技大学第244期星期四人文讲座

发布日期:2019-12-02

浏览数:

   11月21日晚,北京科技大学第244期星期四人文讲座在学术报告厅顺利开展。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受邀以"我的教育人生"为主题进行专题讲座。文法学院人文素质中心副主任韩学周出席本次会议。

 

560全场.jpg

 

   在主持人简短的介绍后,讲座正式开始。王殿军首先点明了选择这个主题的原因,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来激励大家树立高远目标,坚持追求卓越。他认为,这是实现精彩人生的必要途径。随后,王殿军将本次讲座的内容分为两个部分进行讲述。第一部分围绕“教育”这个关键词展开。他讲到,教育的意义重大,绝不仅仅在于应对考试,而在于培养学生的能力、品格与价值观,使其成为每个学生改变命运、成就梦想的大道。第二部分以“人生”为切入点,他提到人的未来纵然与天赋有关,但是后天的发展与成长更加关键。

 

560主讲人.jpg

 

   王殿军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日程本,上面密密麻麻的写满了各种日程安排。他讲到,这样的日程本,从他任职到现在,已经积累了十二本,并感慨:“做校长真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自己不仅身为北京四中的校长,而且身负十个学校的法人职位。接过中学校长一职,先是感到短暂的意外,而后更觉得责任重大、使命非凡。”

   王殿军提出,学生一定要具有远大的目标,不能易于满足。他用自己的亲身工作经历为例来激励大家。在他初为清华附中校长时,就制定了两方面的目标:首先培养学生的目标是未来领袖人才,其次把将清华附中建设成为中国一流的世界名校作为办学的目标。

   在最后的提问互动环节中,王殿军不仅回答了同学们所提出的学习方面的难题,还为其生活上的困扰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560提问.jpg

 

   在拍摄合照后,本期人文讲座圆满结束。王殿军一路走来,经历了童年的困窘,青年的奋进,才有了如今的担当。他的人生经历始终与时代的发展、国家的要求紧密结合。这种不断前进的意志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560合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