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润书香拓视野,齐聚一堂品好书——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领航读书会第一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01-05

浏览数:

浸润书香拓视野,齐聚一堂品好书

——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领航读书会第一期顺利举办

1125日下午,“领航”读书会第一期在逸夫楼104顺利举办。“领航”读书会是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社会学系教师党支部和文法学院学工办联合发起的“三全育人”以及“为师生办实事”活动,面向全校学生,通过领读人文社科好书,引领学生读好书,让学生感受读书好,营造好读书的校园氛围,助力建设“书香北科”。

文法学院党委书记魏增产,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旭,党委秘书、副处级组织员李虹,社会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郇建立,以及社会学系教师张瑞凯、李文静、蒋卓晔刘浩、张宇迪、郭戈吴玉玲、郑观蕾参加首场读书读书会。文法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副教授许斌担任领读人,带领大家阅读《自动不平等》一书。社会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副教授邢朝国担任主持人。

活动伊始魏增产书记致辞。魏书记强调大学生要“读好书好读书,并指出“什么是好书”鼓励大家在学好专业课之余有效率好书魏书记还高度肯定了读书会活动的立意和形式,并预祝首场读书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领读者许斌老师领读《自动不平等》一书。她从作者简介、写作缘起、研究方法、关键案例、案例分析结论阅读启发和反思等方面解读此书,为同学们进一步阅读此书提供指导。


活动现场,同学们聚精会神,兴趣盎然。该书有关数据库、算法和风险模型造“数字济贫院”以及理性歧视的讨论引发了同学们浓厚兴趣,并激发同学们对数字治理的思考。



活动最后,通过随机抽奖抽取五位幸运同学,赠予当期领读


至此,首场读书会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与书为友,品味好书的芬芳,陶冶情操拓展视野

教师感悟

许斌:

一书一世界!共享好书!能够和更多的人分享读书和思考带来的快乐,是一件幸福的事!

郇建立:

“领航·读书会”的本质是“三好”读书会,即通过专业教师“领读”的方式,引领学生“读好书”,让学生感受“读书好”,从而营造学生“好读书”的校园氛围。在《自动不平等》领读活动中,许斌老师概括介绍了该书的写作背景、核心问题和研究方法,并通过三个案例引导学生思考,基于算法的数字歧视如何进一步恶化了穷人的生活质量。第一场读书会非常成功,开了个好头,为后续活动和品牌打造奠定了坚实基础。

邢朝国:

读一本好书,犹如交一个益友!“领航”读书会策划了快一年时间。感谢学院领导和社会学系师生的大力支持,活动今天得以顺利开展!期待更多的老师加入领读者队伍,给同学们推荐好书,分享阅读感受!

学生感悟

社科2104高震镒:

许斌老师领读了弗吉尼亚·尤班克斯写的《自动不平等:高科技如何锁定、管制和惩罚穷人》。许老师从作者的写作原因引入,通过分析书中的三个案例,展现了当自动化应用于政策实践时,出现的算法带有制定者的意志、使用时会侵犯穷人隐私、把穷人标为风险等问题。在美国,看上去不带主观性的自动化其实是缩减福利规模的外套,是统治者实施不平等的新形式。这也使我思考数字化时代的来临,到底是使正义更快地来临,还是不公正更好的隐藏?我们又该如何面对它?许老师的领读既有趣生动,又引人深思。这场读书会给我带来了精神上的享受和洗礼,而《自动化不平等》已经被列在我的书单上了。

社科2104刘星榆:

参加了文法学院社会学系教师党支部和学工办联合举办的领航·读书会,我收获良多。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许斌老师讲解作者弗吉尼亚教授辗转多地、走访了许多户人家,了解到的却是与现代社会发展相反的情形,相关社会福利的措施实在引人深思,让我感受颇深,期待后续读书会的举办!

社工20李季垚:

许老师通过三个发生在不同地区但皆与算法有关的案例逐层深入,最后点明数字歧视这一核心问题。数字看似是理性的,但正是这一被我们看作其极大优势的特性,却有可能让我们所有人都处在数字济贫院中而不自知。在许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对这本书、对当下的数字化现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无论对于专业课的学习还是日常生活来说都是很有帮助的。

社工19杨子怡:

学科思维的相互碰撞让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了阅读的快乐,同时也激发了我们的专业思考,让我们在阅读过程中既能拓宽视野又能加深对于专业知识的认识。通过许斌老师对于作者、写作背景、具体内容、总结思考这几个方面的介绍,我们对于这本书的内容已经有了基本的了解,这是一本可读性和知识性兼具的书籍,让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既能充满乐趣,又能学习思考。同时,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我们如何在数字化席卷而来的大潮中发挥作用,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欢迎大家持续关注领航读书会活动,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