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观蕾
社会学系
讲师

办公地点:

文法楼406

Email:

guanleizheng@ustb.edu.cn

通讯地址:

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

郑观蕾 社会学系

教育背景:

2008-2012,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法学学士

2012-2018,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硕博连读),法学博士


工作履历:

2018.10-2021.4,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


研究方向:

社会人类学,生育文化,乡村振兴,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


代表性论文及专著:

1.郑观蕾,蓝煜昕:《渐进式嵌入:不确定性视角下社会组织介入乡村振兴的策略选择——以S基金会为例》,《公共管理学报》2021年第1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21年第4期全文转载。

2.郑观蕾,刘蕾:《青年公益人参与乡村振兴的需求分析及其支持策略研究——以ERG理论为视角》,《四川行政学院学报》2021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青少年导刊》2021年第8期全文转载。

3.郑观蕾:《“非遗”视角下平地瑶的哭嫁婚俗研究——以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为例》,《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2期,(北大核心)。

4.郑观蕾,安姗姗:《平地瑶生育态度的代际差异及其原因分析》,《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1期,(CSSCI扩展版)。

5.郑观蕾:《平地瑶分娩实践的变迁——基于一个平地瑶村落的民族志研究》,《青海民族研究》2019年第4期,(CSSCI)。

6.郑观蕾:《广西平地瑶的生育文化研究——基于富川瑶族自治县的田野调查》,《湖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4期,(CSSCI扩展版)。

7.郑观蕾:《隔代照料者视角下的隔代照料——以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为例》,《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2期,(CSSCI)。

8.郑观蕾:《仪式与象征:凤凰山半山客春节民俗感怀》,《客家研究辑刊》2013年第2期。

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7BRK022)“低生育水平国家人口相关政策的选择及效果研究”(周云主持),主要参与者,已完成。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3JJD840002) “少数民族地区生育水平与个体生育意愿研究”(周云主持),主要参与者,已完成。

3.清华大学社会创新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项目“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一项行动研究”(蓝煜昕主持),主要参与者,已完成。

4.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1CSH078)“健康中国战略下孕产期妇女的抑郁生成轨迹及社会支持体系研究”(安姗姗主持),主要参与者,在


成果及荣誉:

2011年获得教育部“国家奖学金”


开设课程:

社会人类学,社会心理学

测试模板_李老师$$副教授$$法律系
办公地点:114514;办公电话:114514;Email:dongyuan_cao@114514.com;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http://wenfa.manjingtest.cn//upload/1/cms/content/16280616848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