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侠
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
教授

办公地点:

文法楼504

办公电话:

62332861

Email:

gdx2001b@139.com

通讯地址:

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

郭德侠 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

教育背景:

1.1982-1986年就读于河南大学教育系,获得学士学位;

2.1997-2000年就读于河南大学教育系,获得硕士学位;

3.2001-2004年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获得博士学位;

4.2012-2013年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问学习。


工作履历:

1.1986-2001年任教于洛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2.2004至今任教于文法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


研究方向:

高校教学与管理;教师发展与管理;大学生事务管理;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


代表性论文及专著:

代表性论文:

1.大学工科教师技能性知识获得的三条进路——基于教师专业发展的视角,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21年。

2.如何深化教师教学专长研究?——科学知识社会学家柯林斯专长研究及启示,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9年。

3. 如何深化教师教学专长研究?——科学知识社会学家柯林斯专长研究及启示,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9年。

4.大学工科教师教学专长的构成及发展研究—基于德雷福斯技能获得模型的分析,北京教育(高教版)2019年。

5.大学教师存在性焦虑研究:资本的视角——基于北京 A 大学教师群体的实证分析,教师教育研究,2019年。

6. “利益相关者”在大学生实习中的责任,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

7.如何让“软技能”成为理工科大学生的“硬装备”[J].中国大学生就业,2017(4).

8.论“利益相关者”在大学生实习中的责任[J].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16(6).

9.新制度经济学视野中的教师管理制度建设[J].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

10.问题与反思:区域教育发展规划制定与实施[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5(8).

11.用人单位对大学生就业能力的评价与高校课程改革[J].高等理科教育,2014(3).

12.我国大学生创业政策评析[J].教育发展研究,2013(7).

13.学校管理:风险社会的视角[J].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3).

14.2001—2009年我国高校财务困境分析[J].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4).

15.2001—2009年我国高等教育经费来源结构及其变动分析[J].高等理科教育,2012(1).

16.中美英三国政府资助大学科研方式的比较[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0(6).

17.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机制的问题及其完善[J].教育发展研究,2010(2).

18.研究生学术道德失范与制度构建[J].高教发展与评估,2010(1).

19.大学公共选修课的调查分析.[J].大学教育科学,2009(6).

20.在教师的“个人主义”文化与合作之间保持张力[J].教师教育研究,2008(3).

21.高校教师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8(3).

22.互助与合作: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策略[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7(21).

23.校长如何营造教师合作的文化氛围[J].教学与管理,2007(7).

24.研究生的课程权力亟待加强[J].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07(1).

25.自我反思:导师的责任和义务[J].中国高教研究,2006(7).

26.论自然科学知识的社会性及其教育意义[J].高等理科教育,2004(1).

27.教育科研能力是新世纪教师的角色要求[J].当代教育论坛,2003(5).

28.课程:文化的价值选择[J]..青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5).

29.日韩两国中小学性教育比较[J].上海教育科研,2002(11).

30.中日美教育督导制度比较研究.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00(5).


著作:

1.《中国近代高等学校课程设置研究》,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2.《校长课程领导力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3.《高等教育与社会问题研究》,中国书籍出版社,2018年版。


科研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专项任务项目(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研究):高校与冶金企业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建设研究,2011年。

2.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重点项目:材料工程领域吸引行业企业专家、工程师参与工程硕士课程与教学工作的机制研究,2014年。

3.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基于“双赢”的校企合作培养工程技术人才的企业角色研究,2015年。

4.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十一五”规划2010年重点课题:研究生创业支持体系研究,2010年。

5.北京市“十一五”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特色学校创建理论、模式及方法研究”的子课题:特色学校创建理论研究,2007年。

6.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管理项目:行业特色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研究,2020年。

7.河南省教委:“开设‘教师发展教育学’课程的研究与实践”,2002年。

8.校级课题:北京科技大学师资队伍建设的运行机制研究,2021年。

9.校级课题:大学生风险教育体系研究,2021年。

10.校级课题:教育部直属高校负债问题调查研究,2010年。

11.校级课题:权变领导理论视角下的研究生与导师关系问题研究(教风、学风问题研究),2010年。

12.大连市教育局委托课题:校长专业成长与特色学校创建,2009年。

13.淮阳实验小学委托课题:教师教研能力提升与专业成长,2014年。

14.夏津县委托课题:夏津县教育质量提升工程,2017年。

15.新疆委托课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2020年。


成果及荣誉:

1.2020年获北京科技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2.论文《如何深化教师教学专长研究?——科学知识社会学家柯林斯专长研究及启示》(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9)获2019年度北京科技大学“教学论文奖”,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复印。

3.论文《大学生软技能自我评价的调查分析》(高等理科教育,2019)获2019年度北京科技大学“教学论文奖”。

4.2018年承担的《教育与社会》课程被列为“北京科技大学素质教育核心课程。”

5.论文《研究生学术道德失范与制度建构》获北京科技大学2010年24届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6.专著《中国近代高等学校课程设置研究》获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业2007年度科研成果奖励。

7.论文《高职院校师资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获北京科技大学2006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类科研成果二等奖。

8.2004年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开设‘教师发展教育学’课程的研究与实践”获河南省教育教学科研成果二等奖。


兼任社会职务:

1.《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教育栏目编辑

2.北京市青少年翱翔计划特聘专家


开设课程:

《教育学原理》;《教育行政与管理》;《教育管理与政策》;

《教育与社会问题研究》;《心理学概论》


测试模板_李老师$$副教授$$法律系
办公地点:114514;办公电话:114514;Email:dongyuan_cao@114514.com;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http://wenfa.manjingtest.cn//upload/1/cms/content/16280616848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