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识产权名师讲坛第二讲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2017-03-15

浏览数:

    3月8日晚,中国知识产权名师讲坛第二讲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办。全国政协委员、原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应邀作了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为题的讲座,我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徐家力主持了讲坛。

 

11.jpg


    田力普首先指出,在创新型国家,知识经济占据主导地位,自主创新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和源泉,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纵观国际,各个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视也达到了空前高度。以美国为例,美国的三大霸权:金融霸权,军事霸权,知识霸权。知识霸权在知识产权上的体现是三个第一:PCT国际申请量居全球第一,知名商标数量全球第一,版权相关产业收入全球第一。
    随后,田力普指出了我国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一是知识产权作为国际竞争的一个焦点已经成为现实,我国面临巨大的外部压力;二是知识产权纠纷的高发期提前到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成为主流共识;三是思想的碰撞和变革,知识产权意识亟待提高,创新文化亟待形成。

22.jpg


    最后,田力普谈到知识产权制度今后的变革方向:在国内,第一,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要紧扣创新发展需求,发挥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的引领作用,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第二,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第三,探索支撑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行机制,推动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的体制机制。在国际上,一是网络环境下的知识产权制度变革,二是知识产权国际规则调整进入活跃期,并多元化推进。
    文法学院副院长张武军、俞文华及法律系教师、学生100余人共同聆听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