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

疫情之下非正规就业的“超不稳定性”及主题应对 ——文法学院第二期学术午餐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01-05

浏览数:

疫情之下非正规就业的超不稳定性及主题应对

——文法学院第二期学术午餐会顺利举办

2021年9月28日午12点,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学术午餐会第二期在文法楼210顺利召开。届时文法学院法学、行政管理、社会工作等各专业老师出席本次会议。文法学院党支部书记社会学系副教授邢朝国担任本次会议主讲人,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杨志云担任主持人

6G6A9117.jpg

在主持人向在场各位介绍开展本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后,会议正式开始

6G6A9092.jpg

本次邢朝国老师带来的主题是“疫情之下非正规就业的‘超不稳定性’及主题应对——以北京地区月嫂为例”。

6G6A9110.jpg

首先,邢朝国教授研究问题的提出进行了讲解。新冠疫情的爆发打破了原本平衡的生活,新冠疫情给全球范围内的非正规就业带来了严重冲击,作为非正规就业的一种重要类型,家政工人受到疫情的冲击也极为严重。通过对文献进行梳理,邢教授向各位老师详细说明了非正规就业的特点和产生原因,性别与非正规就业间的潜在关系和“不稳定性”的具体描述及应对。

随后邢教授从女性、流动性、中介制、不平等交叉和受疫情影响明显五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家政行业生态及疫情影响。家政行业在疫情影响下的不稳定性体现在流动的超不稳定性居住的超不稳定性工作机会减少且竞争激励以及单子价格下降且充满不确定性。经过研究调查,北京月嫂对于以上情况均有采取相关措施,比如:协同稳定化,听从公司安排并且积极与客户协商,消除工作空档期;自我稳定化,规避跨省流动,以免出现工作防控疫情上的问题,或者选择直接回家,暂时停止手头上的工作。

最后,邢教授对本次会议主题提出结论。在疫情冲击之下,月嫂的流动、居住和工作呈现出高度不稳定性。总体上,非正规就业的不稳定性被疫情放大,从相对不稳定到高度不稳定,送相对可控到难以控制,从工作领域扩散到流动、居住之类的生活领域。

接下来是现场提问环节,对于如此新颖的话题,每位老师都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各位老师结合自身学术方面相关知识对以上邢教授的讲解提出疑问并与现场老师一同讨论,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文法学院学课众多,学术午餐会的开展增进了各专业老师相互之间学术交流机会,边吃午餐边交流,方便在场老师集中交换学术想法,碰撞出思想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