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与中心建设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2-01-13

浏览数:

北京科技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现有专任教师4名,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2名、博士导师2名,特聘副教授、硕士导师1名,讲师1名,兼职教师6名,专业背景实现“理工科-法学”充分交叉,年龄梯队上体现了老中青结合,青年教师中既有从国内一流学校引进的优秀人才,更有从美国知识产权排名第一的芝加哥肯特法学院师资引进的青年拔尖人才。

中心已开设的本科、研究生课程共有8门。知识产权专业特色课程有“知识产权案与法”、“知识产权实务”、“创新与知识产权”、“创新与专利”、“中外知识产权史”等,即将开设的特色课程有“知识产权法经济学(中英)”、“国际知识产权(英)”、“知识产权学术法律写作(英)”等。

2021年度,中心已承担的各类纵向课题来源包括教育部、司法部、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等,横向课题来源包括中国科协等。研究课题在主题与内容上紧盯国际知识产权前沿、国家战略发展要求的方向,例如新文科建设、知识产权与国家安全、科研人员权益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等。

中心师生科研成果卓越,已发表的学术成果既有在CSSCI期刊、SSCI发表,还有多本知产核心与前沿领域的个人学术专属,更有在美国法律评论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在国际稳定地保持发声。知识产权中心常年活跃于国内学术论坛(如高校知识产权学会等)、国际学术论坛(如欧洲知识产权大会、北美知识产权大会等),无论是专业知识领域还是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领域,都在国内外同领域内具有影响力。

中心常年为北京、烟台等地提供知识产权服务,教师常年在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及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高校专业委员会等组织任职。2021年,我校知产中心举办大国知识产权论坛,吸引本校师生与社会人士参会超400人次。未来此论坛与类似学术活动常态化,对接高校与社会资源,广泛服务于本校师生与社会对知识产权领域知识和服务有需求的人士。2022年即将与北京市西城区法院知识产权调解中心等法律实践团队合作建设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稳定的实习、就业机会,为国家、社会提供专业、坚实的支持。

中心与北美知识产权专业排名第一的芝加哥肯特法学院、世界一流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法学院有长期稳定的校际合作关系,并与美、日、德、瑞士、新加坡多个国家、多所世界一流大学和国际研究机构长期保持学术交流与合作。



上一条: 人文与素质教育中心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