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lcome to the website!

Life On The String - Jiandong Deng Takes You Into Erhu Culture - No.245 Thursday Humanities Lecture

   11月28日晚,北京科技大学第245期星期四人文讲座在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空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邓建栋受邀进行《邓建栋带你走进二胡文化》专题讲座。人文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韩学周、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雄、辅导员刘鹏出席本次活动。

 

560-3.jpg

 

   讲座从邓建栋对二胡这一乐器的介绍开始。讲述了一弓二弦的妙用后,邓建栋开始着重介绍二胡的发展历史。对二胡的历史记载最早出现于宋朝,而其发展在明清时期,同时他还强调了江苏对二胡发展的贡献,并介绍了刘天华、华彦君(阿炳)这些在二胡发展历史上做出不可磨灭贡献的演奏家们。

 

560-6.jpg

 

   紧接着,他又以新中国成立时与现在做比较讲述了二胡作品的时代性,并表示对文学作品的理解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进行二胡演奏。在二胡的传承与发展,交流与借鉴方面,他认为:“用二胡来演奏西方曲目未尝不可,甚至能更加贴切的表达出曲目所要表达的感情,我们应当对二胡抱有自信。”同时,邓建栋以现场亲自示范与视频播放相结合的形式为我们进行了二胡曲目的演奏,为场下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560-5.jpg

 

   讲座接近尾声,邓建栋分享了自己二十多年演奏生涯的心得体会,并在互动环节为同学们耐心解答疑问,同时就二胡的创新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560-2.jpg

 

   此次讲座带给同学们的不仅仅是一场听觉盛宴,更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生活中能够对传统保持敬畏,对生活保持谦卑。二胡艺术只有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师法传统而又不墨守陈规,借鉴西方而又不全盘西化,真正做到与时俱进与坚守传统的和谐统一,才能流芳溢彩,长盛常青。

 

56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