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lcome to the website!

Reading feminism & Showing the History - No.247 Thursday Humanities Lecture

11月19日晚,北京科技大学第247期星期四人文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办。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章梅芳受邀担任主讲嘉宾,讲座主题为“性别视角下的科技史之理论与实践”。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旭、辅导员马昭文、苏明星出席本次活动,到场观众200

主持人介绍主讲嘉宾后,本次讲座正式开始。

首先,章老师介绍了女性主义的相关概念。女性主义学术的目标在于寻找传统学术中被忽略的女性,承认其学术地位和作用、反思既有学科框架对女性造成约束的因素、系统地改变对既有学术领域基本问题和研究范式的评价、形成新的观念体系并投入于实践。

接着,章老师介绍了女性主义科学史研究内容探索历程一路走来,女性主义科学史研究从无到有、由浅入深,逐步丰富和壮大起来。章老师向大家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研究成果。她通过讲解民国时期科学话语与性别话语相交织、新中国建设时期女性劳动者形象的树立等内容,带领同学们重新认识了中国近现代时期的社会发展。

最后,章老师对女性主义科学史研究进行回顾与反思。女性主义从一个新的角度对科学史进行了新的解读,改变了人们对科学和科学史的看法;但是目前存在着较少深入地考察社会性别观念等不足,尤其在近现代中国科学、技术和医学对身体、身份、性别观念的建构与规训过程等方向上需要多加研究,未来道路依然漫长。

至此,本期人文讲座圆满结束。以一种性别的视角去审视科技的演变历程,是新时代之下社会发展和科技发展的共同需求,有利于性别平等与科技创新事业的相互促进希望未来可以实现更大的意义与价值。

图文:席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