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elcome to the website!

The Road Is At Your Feet - No.243 Thursday Humanities Lecture

   11月7日晚,北京科技大学第243期星期四人文讲座在学术报告厅顺利开展。北京四中校长,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马景林受邀做“中国教育路在何方”主题讲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鲁宁、副院长曹文斌,文法学院长章东辉,基础教育中心主任张娜,人文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韩学周,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主任曲绍卫出席,本次活动由秦缙主持。

 

111.jpg

 

   在主持人进行简短介绍后,讲座正式开始。

   马景林以当前教育及教育工作者面临的问题作为切入点,他指出,第一,教育的地位与价值被忽略,教育的社会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家校合作的理念需要有效贯彻和实行;第二,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不够。一方面,学校对于教师的学历要求提高,保证了教师队伍的高水平;另一方面,处于客观限制,部分学校对于人才的吸引力不足,优秀的教师资源流失现象明显;同时,教育创新与教育改革也亟待改善发展;对于思想道德建设,学生发展平台建设以及学校硬件建设的重视与完善,也是摆在教育工作者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222.jpg

 

   随后,马景林从应对策略的角度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用教育的方法解决教育的问题,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教育的地位与价值获得重视,教育的创新与改革被区分,教育的各类型建设才更易达成。其次是要标本兼治,优先治标。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做好本职工作,立德树人,同时追求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555.jpg

 

   最后,马景林讲到:“我们今天有足够的办法解决教育的问题,我们可能唯一缺的是‘信念’!不问路在何方,就在脚下!”

   互动提问环节,台下同学们就自己对于教育现象与存在的问题积极举手提问,马景林一一耐心解答。

 

333.jpg

 

   在颁发聘书后,本次讲座正式结束。本次讲座旨在以教育工作者的视角,探讨中国教育的问题、对策以及未来发展。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有助于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中国教育的现状,激励全体师生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666.jpg

 

777.jpg